指導老師: 陳璋玲  教授

  • 漁業權管理制度探討

台灣實施漁業權制度多年,推動社區型漁業管理。為有效落實該類型漁業管理制度,且確保沿岸海域多功能使用,政府近年來針對此制度進行修正。本研究探究此制度修正後的初步效果,發現漁業權人對於資源管理責任增加、定期審視執行成效有助其推動地方型漁業管理,以及公式化的補償方式有助其建置地方漁業資料庫。

CL01

(圖左:台灣劃為專用漁業權的可能沿岸水域 圖右:彰化區漁業專用漁業權水域及周遭非漁業用途水域)

  • 漁船作業海洋垃圾管理策略探討

漁船出海作業過程中無可避免產生垃圾,如廢棄漁網具、保特瓶、塑膠帶、電池等。然而由於大部分漁船噸位小(少於400噸)且在各國管轄海域作業,有關其如何處理船上垃圾的問題一直未受到學術或實務上的重視。本研究發現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附件五對於位少於400噸船舶的海洋垃圾有管理上的不足,因而探討可能減少漁民將垃圾棄置海洋的因素,作為管理策略的制度,以補國際規範對此議題的空白。本研究未來將探討台灣的海洋垃圾管理制度及執行情形,並分析海洋垃圾的經濟影響。

CL02

(圖左 漁民回收鋁罐 圖右 大鵬灣南平海堤沙灘垃圾)